倾盖如故_

伊甸园玫瑰

【我高估了爱情 那是该放在伊甸园里娇养的玫瑰】

 

#舒白

今夜的纽约灯火辉煌。从帝国大厦86层向下看,暖黄的冷白的灯光从一扇扇格子窗户里透出来,把天际线都照亮了一半。

舒白攥着手机,屏幕停留在和她聊天的页面上。

耳边响起阵阵欢快的圣诞乐章,他站在西方国家最盛大节日的夜里,这里的空气都布满红绿交错的圣诞氛围。

她那边已经到了第二天,其实就算还在二十五号,那也没什么不同。

他知道的,她的窗外同样是寒风阵阵,只是没有雪花纷飞,也没有这么多朋友围绕在她身边庆祝节日,更没有餐桌上的红酒杯和烤火鸡。

她说她累了。

他想安慰她,可却突然害怕她的“累”其实有一部分是因为他。

这场恋爱谈得并不顺利。异国的距离和疫情的阻隔,他和她还要四五年才完成的学业。他们注定不可能在读完书之前共同生活在同一座城市。

同一座城市都做不到,他怎么才能安慰她?

屏幕上的字句是那么苍白无力。

 

#陆矜

已经是十二月二十六的中午了。阳光正盛,气温仍然低的可怕。

这两天是考研的日子,学校教学楼的门口牵了红色的警戒线,她不在考场,都能感受到紧张的氛围。

昨天是圣诞节,一个平静的、寒冷的、在考试周里的圣诞节。

图书馆的灯光陪伴了她的白天,夜晚宿舍里舍友陪伴了她的晚上。看了想看的书,学了会儿并没什么效率的学习。

她满身满心的疲惫。这一个月接连不断的考试让她麻木,总有那么些不想理睬任何人的时光,她只想一个人安安静静躲在角落里度过。

这时候如果收到远洋之外的信息,她也没有回复的心情。

她也会反思这是怎么了。

“叮。”铃声又响起来。

七八张纽约城的夜景涌进来。她静静地看了一会儿,那里明明是她也向往的地方,如今他拍了过来,她却没来由觉得厌烦与吵闹。

 

#舒白

发过去的夜景久久没有得到回应,就好像之前的许多消息一样。

他轻轻地苦涩地笑了一下,身旁的朋友问他在跟谁聊天,他说,一个朋友。

为什么不愿意跟周围的人言明她的存在呢?她也从来没有问过他,为什么不愿意带她走进他的社交圈子。

她好懂事,也太清醒。

他觉得她才是始终若即若离的那一个。

明明她带他见过了她周围的一圈朋友,也向父母说过了他的存在,可他还是害怕。明明她说过那么多甜言蜜语,发过可爱的撒娇的表情包,可他潜意识里觉得,她还是可以转身就离开。

为什么会这样呢?

 

#陆矜

“真棒。”她一个一个字敲上去,不带任何情绪。

点击发送的瞬间,多说几句的想法在她脑海里打了个漂儿,却随即不了了之。

她也没想着等回信,因为他的回信总是难等,等了也不一定是她期望的样子。

那些她愿意分享的瞬间,那些她惊叹的书籍或电影,那些她截图的微博动态,他也总是这样一句“好棒”把她堵得哑口无言。

还能说些什么呢?好像再没有什么可以表达的了。

她那样喜欢过他。十七岁青涩的少年时光里,她追着他跑,满心满眼里都是他的影子。

可能好感拥有一叶障目的魔法,他们在一起之后才发现原来磨合是这样痛苦的一件事情。

而空间的距离,相聚的无望让她一次次清醒地明白,该到了说再见的时候。

那些藏在心里的无数次的问话,她也不想再要一个答案了。

为什么你从来不向朋友介绍我?

为什么哪怕我去找你,你向舍友都介绍说我是“朋友”?

为什么你从来都不告诉我,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生活在一座城里?

为什么你的承诺,兑现的次数让我寒心?

她不想问了。她累了。

 

#舒白

他觉得自己是爱她的。

每走到一个地方他都会想起她,也记得给她带一些纪念品和小礼物。

他还记得那一天鼓浪屿的晚上,夜深人静的潮起潮落里,她的眼神羞怯但明亮。他想,试试看吧。

于是就有了这近三年。

可好像也没有非她不可的念头,他也清醒地知道她大概也不会有这样偏执的想法。

他们都太清醒,所以都好累。

他看到了她短短两个字的回复,然后再也等不到下文。

这样的沉默,沉默后的平静,让他心惊。

他始终记得那一年暑假,伦敦的街头。因为上课快要迟到,他在前面走得飞快,她在后面小跑着追赶他。

走着走着他忽觉不对,于是回过头寻找她。却看到她侧头看着桥下泰晤士河里往来的船只,步速早已放缓。

她放弃了追逐他,却没有在决定放弃的时候跟他说一声。

她只是任由他向前走,哪怕走到她看不见的地方也不要紧。她有她的节奏,不会因为他而改变太多太久的节奏。

人生的节奏上也一样。只要她累了,她就会放弃他。

做出这样的决定只要一瞬间。这一瞬间之后,他可能还要很久才会发现。

这一次,她好像真的要放弃他了。

 

#陆矜

他不在的时光里,她也能开心快乐。

他在的时光里,她很高兴有他陪伴,但偶尔也会有只有他才能带给她的烦恼。

她曾经觉得这些烦恼也能是甜蜜的。可她现在不这么想了。

圣诞夜的她和他。疲惫的她和纽约街头意气风发的他。被窝里瑟瑟发抖的她和餐桌前谈笑风生的他。

她忽然不想再向前看了。

 

#

我知道。

我的人生也会是灿烂的、美好的。我如今的沮丧只是因为考试周折磨得我快要疯掉,这种心情在十几天后就会消散如云烟。

可你知道吗?我很难过这种时候你没办法陪在我身旁。

我知道这算是为我的孤独和寂寞找个冠冕堂皇的借口,因为哪怕离开你我还是会陷入这种不可自拔的沮丧里。

可我会委屈。

如果没有你,我可能最多自嘲着感慨一句:看吧,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。

可因为有你,所以我会委屈。

这就是我最过意不去的地方。

你好像什么都没做错,但我还是会忍不住责怪你。

#

 

 

“分手吧。”陆矜说。

“不要问我原因,也不要觉得我在说一时的气话。”

“我就是有点累。我低估了时间和距离的力量,我高估了自己的勇气和决心。”

“我还高估了所谓爱情。”

“那是该放在伊甸园里娇养的玫瑰。”

 

评论(3)

热度(4)